雾归山

同人创作就是高山流水觅知音/微博停车场:澹月0007

【靖苏】朝暮偕君老番外(私访记)

没想到这章卡了十天才写出来……

私访记(十四)

一大早,几人问清楚康府位置,便一刻不停地赶了过去。

“我们家老爷想见你们康大人,请这位小哥通报一声。”黎纲上前一步对那守门的小厮道。

小厮打量了他们一行人几眼,见萧景琰和梅长苏二人气度不凡,便恭敬道:“请问阁下姓名?”

梅长苏道:“在下苏琰,这位是景……”

“我姓萧。”他话未说完,已经被萧景琰打断。

小厮点点头,转身进府去了。

“老爷,门外有人求见,来人说是姓萧,还有个自称是苏琰的白衣公子。”康家小厮行了个礼,对正在看供词的康世誉道。

康世誉在听到“萧”字时眉头大皱,又在听到“苏琰”时瞪大了眼睛,“快请他们进来!”

小厮第一次见自家老爷急切还带着一分紧张的模样,心下也是对门外那几人的身份有了一定猜测,连忙跑去请萧景琰和梅长苏一行人进府。

康府不算大,一应事物也都是普通地方官该有的。几人跟在小厮身后一路被引着往前厅而去。

“哎哟——”忽然只见一道低矮的人影闯入视线,直直撞向黎纲,黎纲下意识往旁边一躲,那人便倒在了地上。

梅长苏扭头一看,发现是个约莫十岁的小姑娘,他心生恻隐给甄平使了个眼色,甄平立刻伸手试图将她扶起来。

岂料他还没碰到小姑娘,那小厮仿佛被发现了什么秘密一般,先他一步将那小姑娘扶了起来,用身体挡住了几人视线,低声呵斥:“你怎么跑出来了!小心你爹知道了又把你关进柴房!”

小厮声音很小,但几人都是习过武的,那句话便一字不落地被听了个清清楚楚。

梅长苏蹙眉打量了那小姑娘一番,见她小脸脏兮兮的,穿的衣服也是又皱又破,遂问那小厮:“这是谁家的孩子?”

小厮一惊,本不想说实话,可看到萧景琰那锐利的能把人捅个窟窿似的目光,心生怯意,不由自主地张口道:“是我家大人的……”

“县令女儿……”梅长苏重复了一遍,瞧了瞧小厮的衣裳,语气冷了下来,“照理来说她也算是千金小姐,何以穿的还不如你?”

“这……”小厮骤然一惊,连忙帮那小姑娘整理衣着,但他对于梅长苏的问话显然甚是为难,说了一个字便闭口不言了。

他这一整理,那小姑娘的衣袖便被不小心拉上去了一截,露出了没有右手的胳膊。

“这怎么回事!”萧景琰的语气已经不止是冷了,简直如同带着冰碴子一般,直让小厮听得头皮发麻,如坠冰窟。

梅长苏知他怕自己多嘴被康世誉责罚,又见他方才的表现似是对那小姑娘心存怜惜,心下略有猜测,温言道:“你把你知道的都说出来,我保你无事。”

小厮也算是县令府邸的守门人,也曾见过几个有头有脸的人物,此刻又打量了他二人一眼,见萧景琰不怒自威像是上位者,梅长苏又温雅贵气似是极有身份的人物,叹了口气道:“这是我家大人妾室生的女儿。几年前因为偷了街上摊贩的一个点心,被那摊贩找上门来说是要我家大人赔钱了事。谁知大人赔了钱不说,非要砍掉她的手……”

“为何对一个小孩子如此残忍!”这样的事情实在是令人触目惊心,连蒙挚这样见惯杀戮的人都忍不住脱口问道。

小厮还待继续说时,萧景琰已经带着隐隐怒气丢下一句“带着她随我一起去见你们大人!”便自顾自大步向前走去。

梅长苏知他此刻满心愤怒,怕他气坏身子,忙快步跟上去捏了捏他的手,萧景琰的身体顿时放松了些,回以他一个放心的眼神。

“谁是康世誉!”萧景琰甫一进正厅,便怒喝道。

“是我。”康世誉早已经在正厅恭敬等待,听到声音后连忙快步上前迎接。

可当他见到眼前的几人面容时突然愣住了——这不正是昨日找出真凶的两个年轻人吗?他们一个自称姓萧,一个自称苏琰……难道是……

“你们……”他打量了二人一眼,嘴巴不受控地张了张,最终只吐出了两个字。

“康世誉,你身为县令屈打成招,残害亲生女儿,你可认罪?”萧景琰冷冷地瞥他一眼。

到了此刻若是康世誉还没认出眼前的年轻人身份,那他真是枉为朝廷官员了。

可是康世誉咬咬牙,行了个大礼,口中却道:“下官不认。”

“你……”萧景琰没想到此时此刻他竟然还是如此冥顽不灵,深吸一口气,径直在上首位置坐下,又给了梅长苏一个眼神要他坐在自己旁边,这才冷声道:“前日那被你关进牢里的男子,若不是朕出言保下他,只怕他此刻已经成为冤魂了吧!”言罢眯眼盯着康世誉。

康世誉默然片刻,梗着脖子开口:“下官一心为民,即便是错杀,也是事出有因。”

“即便是错杀?”萧景琰嗤笑,随即盯着门外,“好一个即便是错杀……一条活生生的人命在你口中竟然用几个字便能轻飘飘带过,你有何颜面说自己一心为民?你倒是跟朕说说,这为的是哪门子的民!”说到此处萧景琰抄起手边的茶杯朝站着的康世誉砸了过去,正好擦过他耳边落地。

那小厮已经被这一连串的变故惊得头脑发懵,此刻这瓷杯落地的声音又实在太过骇人,小姑娘已经吓得躲在他身后大哭起来。

梅长苏无奈摇了摇头,朝那小厮道:“你把她带出去吧。”

康世誉道:“下官身为地方官,办事查案皆依照我大梁律例,从不敢有丝毫怠慢,也曾替老百姓主持过多次公道,实在不知何罪之有?”

“你所谓的公道是还给了老百姓,可被你冤死的人呢?他们的公道又该去向谁讨?难道向阎王讨要吗!”梅长苏也是第一次见到像他这般的官员,此刻也忍不住想出言教训了。

“下官只知道,我为老百姓讨回了公道,这便够了。”康世誉还是丝毫不觉得自己有错。

萧景琰豁然起身:“好一个这便够了!朕看你如此食古不化,趁早别做这个官了!”

康世誉面无表情拱了拱手:“但凭陛下处置。”

梅长苏叹了口气,道:“本王还有一个地方不明白,令爱年纪小,偷拿了东西,你好生教她便是,为何一定要砍掉手?再者,养不教父之过,你可有反省过?”

康世誉咬咬牙:“即便是天子犯法尚且与庶民同罪,下官的女儿犯了偷窃之罪,只砍了手都算是轻的。”

“罢了,你好自为之。”梅长苏见实在与他说不通,而萧景琰已经大步朝门外走去,便丢下一句话也跟了出去。

萧景琰朝着他们所住客栈方向一言不发疾步而行,梅长苏跟得有些气喘,唤了他一声“景琰”。

萧景琰脚步一顿,紧绷着的身体逐渐卸了力,停了下来。

梅长苏对跟着的蒙挚,黎纲和甄平三人摆了摆手让他们先回客栈,自己则牵着萧景琰往河边去了。

萧景琰紧紧抓着梅长苏的手,始终沉默不语地走着。

“正犯不肯招承服罪,依法拷讯而致死者,皆勿论。”梅长苏突然开口打破了沉默,“其实大梁律法里有这么一条。”

萧景琰闻言瞪大了眼睛:“有这样的律法,岂不是打死人也无事?”

梅长苏叹了口气,点了点头:“是我的疏忽,我也是去年才知道有这样一条律法,当时不觉得会有官员如此做,所以也没跟蔡大人提过。”

“你这是什么话!”萧景琰道,“我知你有能力,也知你一心为了大梁百姓,可此事是刑部制定律法时的漏洞,与你有何干系?我这就传信给金陵,让蔡荃率领刑部把这条律法去掉。”

说话间,二人已至河边。

梅长苏见他还是闷闷不乐地皱着眉头,抬手点住他眉心,含笑道:“莫要蹙眉了,小心变丑。”

他手指微凉,轻抚眉心的触感令萧景琰终是放松了身体,慢慢舒展了眉头。

河边有不少女子带着盆,蹲在水边洗全家的衣物。

二人寻了个阴凉地并肩坐下,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

“你们听说了吗,昨日康大人又破了个命案!”一女子将手中衣物浸入河中,与她身旁的女子说道。

“真的?康大人真厉害啊!”

“谁说不是呢!我前段日子还听说那什么州的大官贪赃枉法,搜刮百姓的东西,哪像我们康大人,是少有的清官!”

“我也觉得!康大人破案快,而且一心为了咱们,谁受了委屈尽管去找康大人!”

……

萧景琰听着耳边的夸赞,恨恨道:“我真想罢了他的官!”

梅长苏拍拍他的手,温言哄道:“我倒是觉得,陛下不用罢他的官。”

“看来先生又有什么好主意了。”萧景琰抬眼看他。

“也不是什么好主意。康世誉毕竟一心为民,骤然罢官只怕引起民愤。他太过自以为是,若是让他的才能既有用武之地,又不至于权力太大,方为上策。”梅长苏歪头笑道。

萧景琰想了想,终于笑了:“我看先生的主意不错。”旋又蹙眉:“我该让他干点什么好?”

“县令手下有一个官职,名为县丞,不知陛下可清楚?”

萧景琰眼前一亮:“这职位掌管粮马和税收,若是给他这样的人做,当不会贪污渎职,就让他做这个县丞!”

梅长苏故意朝他拱了拱手,语气一本正经拖长了声音:“陛下圣明——”

“陛什么下!”眼下难题已解,萧景琰脸上笑容又多了几分,见他故作正经揶揄自己,笑骂道。

梅长苏眨眨眼,忽然看到一男子朝他夫人走去,挑了挑眉凑近萧景琰耳边轻轻吐出两个字:“夫、君。”他尾音上扬,说完还轻轻咬了一下萧景琰的耳朵。

萧景琰全然没料到梅长苏竟然会在这时候喊出这个称呼,只觉得耳边湿热,一时间整个人僵住,随即整个耳朵都红彤彤的。

梅长苏看他一副呆呆的模样,笑出声来。

萧景琰终于回神,语气懊恼:“小殊,你这也太突然了些,我方才没听清。”

其实梅长苏也不过是在某些夜里不合时宜的场景之下被逼无奈用这两个字唤过他,除此之外并不曾在清醒时刻叫出口过。此刻听他这么说,梅长苏心知肚明他的想法,斜睨他一眼,并不接话。

萧景琰见他不为所动,索性直接挑明:“不如,你再喊一遍?”

“我的陛下啊,你要不要点脸?”梅长苏方才也是看他心情不大好,有心让他开心点,才厚着脸皮喊了这么个称呼,此刻见他得寸进尺,顿时气不打一处来。

皇帝陛下一脸真诚:“我可以不要脸。”

梅长苏被他噎住,翻了个白眼:“既然没事了,就回客栈吧。”说罢站起身往回走。

萧景琰也不恼,三步并作两步追上他低声笑道:“现在不喊也罢,留着晚上喊。”

梅长苏耳根一红,恶狠狠地瞪他一眼,不再理他。

两人快行至下榻客栈时,忽见不远处围着一群人,离得远也只听的到那群人喊着什么“麒麟才子”、什么“梅宗主”、什么“人间冰雪样”、什么“江左梅郎”。

梅长苏只当老百姓又把他当做饭后谈资了,笑了笑并不打算过去。可萧景琰盯着那边看了一会,倔强地扯了扯他衣袖,非要过去看看。

二人离近了才发现人群最中间坐着个书生打扮的年轻人,正低着头一笔一划地在写着什么。

萧景琰目光打了个转,发现他桌边挂着个木牌,上书“两文一字”。

那书生正好写完了一副字,微笑抬起头:“这‘麒麟才子’四个字是哪位客官要的?”

“是我的!”旁边一汉子忙不迭掏出几文钱来递给他,随即美滋滋地接过那张纸,口中连连称赞:“真好,有麒麟保佑,明年定能高中!”

梅长苏闻言嘴角一抽,萧景琰倒是满脸笑意:“不愧是麒麟才子,果真神仙下凡。”

“给我来一副那个什么人间什么样的!也是说梅长苏的那个什么诗!”旁边又挤进来一个人,十分阔绰地拍了一锭银子在那书生的桌上。

“是‘遥映人间冰雪样’吧?”书生莞尔。

“对对对!”那人连连点头,“把那四句都写上!”

书生抽出一张最大的纸,又挑了一根粗些的毛笔来。他下笔利落,行云流水,片刻后便写完了一整首诗。

梅长苏站在他身旁细细端详,见那字迹如游云惊龙,不失风骨,口中赞叹:“当得上铁画银钩!”

萧景琰和梅长苏二人本就气质出众,此刻梅长苏一出声,清朗嗓音便吸引了围观群众的目光。

拿到四句诗的那人更是看呆了,拉住梅长苏道:“我看这位公子气质样貌也担得起‘人间冰雪样’啊!”

此言一出,得到了一片附和。

萧景琰眉头一皱,不着痕迹地将那人挤开,挡在梅长苏旁边,对着书生道:“可否借纸笔一用?”

书生早在方才便打量过他二人,心知二人身份不凡,当下大方起身:“公子请便。”

萧景琰径直坐下,抿着唇对梅长苏眨眨眼,随即铺平了纸,提笔书写。

“遥映人间冰雪样,暗香幽浮曲临江。遍识天下英雄路,俯首江左有梅郎。”有识字的百姓不由自主跟着他念了出来,“我看这位公子的字也非常不错啊!”

梅长苏在一旁憋着笑,心道这可是御笔亲书,当然不错了!

一气呵成后,萧景琰得意地看着梅长苏。

梅长苏心想这当皇帝几年的人了怎么还这么幼稚,但他还是很给面子地笑道:“表哥的字,入木三分。”

萧景琰闻言立刻翘起了嘴角,复又低下头去在那张纸的空白处画起画来。

不多时,萧景琰抬头对旁边的酸梅汤摊贩扬声道:“来一碗酸梅汤!”

围观群众见他先是用毛笔在纸上涂涂抹抹,后又要了一碗酸梅汤,面面相觑,均是不明所以。

待萧景琰以手指蘸取酸梅汤汁点在纸上时,众人恍然大悟。

只见那遒劲的梅花枝上缀着朵朵红梅,与墨色枝干浑然一体。

“妙啊!”

“这腊梅图当真别具匠心!”

“公子这副字画可愿意卖给我?我出……十两!”方才问那书生买了诗的人又开口了。

萧景琰抬起头笑了笑,“不卖!”

“那,五十两!”那人有些着急,以为他嫌便宜,赶紧加价。

萧景琰还是摇摇头。

“一百两,一百两总行了吧!”那人咬咬牙,继续加价。

这句话听得一众百姓倒抽一口凉气——一百两银子,他们一辈子都赚不到这么多啊!

萧景琰指了指梅长苏:“我做不了主,你问他。”

那人于是又看向梅长苏,眼神带着希冀。

梅长苏顿时有些犯难——他是不愿意萧景琰的字迹流落民间的,今日在康府已经暴露了身份,万一被有心人知道这是梁帝亲笔所书,被人模仿了去,可就不太好了。

他这么想着,便看到了一旁的书生,心下有了定夺。

“我们占用这位公子的书案已经很冒犯了,不如就把这字画赠予他。”

萧景琰想了想,“也好。”言罢将那纸递给书生。

书生没想到自己今日竟然白得了这么一副特殊的字画,受宠若惊,连声道谢。

围观群众见那书生这就要收摊走人,也纷纷离去。

“景琰,那书生的字笔精墨妙……”

“嗯?”萧景琰眯眼盯着他,一副“你再夸他就要你好看”的表情。

“好了,我想让他去中书省就职。”梅长苏暗暗翻了个白眼。

“可以,但你不准再夸他。”萧景琰沉思片刻,理直气壮道。

梅长苏无奈道:“知道了……”旋又嘀咕:“真是醋牛!”

言罢他踱步至那书生身旁笑道:“不知公子可有功名在身?”

书生苦笑道:“哪有什么功名,饭都要吃不起了,在这卖点字画赚个吃饭钱。”

“那公子可愿入仕?”

“铮铮男儿,谁不想做出一番事业来?”书生没有听出他语气中的郑重,微微一叹:“可我没有足够的银两支持我去金陵。”

梅长苏提笔写了几个字,又掏出钱袋递给他:“你若是愿意入仕,就拿着这个去金陵找中书令柳澄大人。”说完便与萧景琰径自离开了。

那书生被他那句话惊得愣怔多时,回过神来拿起纸一看,登时在又在原地滞成了一座雕像。

只见那纸上写着几个字:予以此人中书省书学博士一职——苏哲。




PS:清官与酷吏并不冲突。以景琰的性格,没办法像真实历史上的皇帝那般,清官+贪官污吏一起用。所以同人里我也只能给这个官这样的结局,就当看个乐子,不要细究。

另,古代写的一手好字的人是会被封个一官半职的🤭


感谢送粮票,评论,点红心的宝宝们🌹


评论(13)

热度(11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